欢迎辞
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欢迎辞
一直以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均重视透过与私营界别合作为病人提供更多医疗选择。近年来,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以善用社会现有资源已成为我们确保公众更有效率地获得医疗服务的主要策略。除尽力处理社会需求外,我们也与私营界别紧密合作,为社会提高整体的医疗服务质素。
 
为配合政府的医疗改革方向,医管局推出多项临床公私营协作计划。自2008年以来,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已成功协助了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在私营界别接受白内障手术。另外,于2010年推出的共析计划亦资助了合适的末期肾衰竭病人在私营医疗机构接受血液透析服务。同年亦推行了病人自强计划,目的是加强长期病患者对疾病管理的知识、提升自我照顾能力及促进与社区的伙伴关系。 2012年推出的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先导计划,则全额资助指定类别的癌症病人,在选定的私营机构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或磁力共振扫描服务。
 
随着人口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有日渐普遍的趋势,我们在过去亦推出了天水围基层医疗合作计划和共同护理计划,为门诊病人改善基层医疗服务。就这两个计划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我们于2014年年中在屯门、观塘及黄大仙三区推行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为现时于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接受治理而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患者提供选择。此计划让病人自由选择一名私家医生跟进其慢性疾病,从中建立家庭医生与病人的持续关系,以达致长期及全人护理的目标。我们由2016-17年起分阶段推展这计划,现时已涵盖全港18区。
 
为配合政府的政策方向,医管局于2016年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疗养服务协作计划,为辖下中央疗养服务轮候册内的申请人提供更多疗养服务的选择。同年,亦推出了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合资格的病人可选择在私营医疗机构接受专科护理和大肠镜检查服务。
 
其后,医管局于2019年试行青光眼治疗协作计划,是首个以需要长期在专科门诊跟进的病人为对象的临床公私营协作计划。合资格的青光眼病人可选择在社区内接受私营专科医疗服务。
 
作为支援医疗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为公私营协作计划提供高效运作流程,让临床资料可以安全及便捷地互通。系统带来便利之余,亦为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成功作出贡献。
 
作为本港整体医疗改革计划的重要一员,医管局除继续支持政府的施政方向外,亦会积极拓展更多临床公私营协作的机会。
 
我们希望这个网页能带给你有用的资讯。欢迎阁下就网页内容提出宝贵的建议,皆因透过意见分享,我们相信所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才能力臻完美。
 
 
邓耀铿医生
联网服务总监
医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