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辭
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歡迎辭
一直以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均重視透過與私營界別合作為病人提供更多醫療選擇。近年來,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以善用社會現有資源已成為我們確保公眾更有效率地獲得醫療服務的主要策略。除盡力處理社會需求外,我們也與私營界別緊密合作,為社會提高整體的醫療服務質素。
 
為配合政府的醫療改革方向,醫管局推出多項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自2008年以來,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已成功協助了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在私營界別接受白內障手術。另外,於2010年推出的共析計劃亦資助了合適的末期腎衰竭病人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血液透析服務。同年亦推行了病人自強計劃,目的是加強長期病患者對疾病管理的知識、提升自我照顧能力及促進與社區的伙伴關係。2012年推出的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先導計劃,則全額資助指定類別的癌症病人,在選定的私營機構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服務。
 
隨著人口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有日漸普遍的趨勢,我們在過去亦推出了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和共同護理計劃,為門診病人改善基層醫療服務。就這兩個計劃所取得的寶貴經驗,我們於2014年年中在屯門、觀塘及黃大仙三區推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為現時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接受治理而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患者提供選擇。此計劃讓病人自由選擇一名私家醫生跟進其慢性疾病,從中建立家庭醫生與病人的持續關係,以達致長期及全人護理的目標。我們由2016-17年起分階段推展這計劃,現時已涵蓋全港18區。
 
為配合政府的政策方向,醫管局於2016年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療養服務協作計劃,為轄下中央療養服務輪候冊內的申請人提供更多療養服務的選擇。同年,亦推出了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合資格的病人可選擇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專科護理和大腸鏡檢查服務。
 
其後,醫管局於2019年試行青光眼治療協作計劃,是首個以需要長期在專科門診跟進的病人為對象的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合資格的青光眼病人可選擇在社區內接受私營專科醫療服務。
 
作為支援醫療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為公私營協作計劃提供高效運作流程,讓臨床資料可以安全及便捷地互通。系統帶來便利之餘,亦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成功作出貢獻。
 
作為本港整體醫療改革計劃的重要一員,醫管局除繼續支持政府的施政方向外,亦會積極拓展更多臨床公私營協作的機會。
 
我們希望這個網頁能帶給你有用的資訊。歡迎閣下就網頁內容提出寶貴的建議,皆因透過意見分享,我們相信所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才能力臻完美。
 
 
鄧耀鏗醫生
聯網服務總監
醫院管理局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