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行動
醫管局之白內障手術輪候名單上的病人可參加計劃,並選擇私家眼科醫生為其進行白內障手術。
私家醫生的常見問題只提供英文版

任何於本常見問題與耀眼行動的條款及細則之間的歧異,須以後者為準。

更新日期:5/2023
clear

病人

計劃內容

費用安排

參與資格及方法

服務

跟進安排

其他查詢

展開全部
  1. 什麼是耀眼行動(「計劃」)?
    耀眼行動是一個政府撥款資助計劃,目的是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醫療服務,以增加白內障手術的次數,從而縮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病人的輪候時間。選擇私家醫生服務的病人可獲8,000港元的資助額支付白內障手術,病人只需支付不高於8,000港元的自付費用。
  2. 耀眼行動於何時推出?
    耀眼行動於2008年2月推出,醫管局現正分批發信邀請符合條件的病人參與。
  3. 哪些病人會獲邀參與此項計劃?
    符合以下條件的病人將有資格獲邀參與此計劃:

    • 病人已在醫管局白內障手術輪候名單上輪候18個月或以上,而等候最長時間的病人將優先獲邀請;
    • 適合接受局部麻醉手術;及
    • 一般輪候個案 (至於緊急或前期個案,因此類病人需得到優先處理,醫管局會持續為他們安排手術,而不用他們自行安排約見私家醫生以接受治療。)
  4. 如病人符合以上條件,應如何申請參與計劃?
    病人毋需自行申請。醫管局會由輪候時間最長的個案開始, 分批發信邀請符合資格人士申請參加此計劃。
  5. 私家醫生在此計劃下將給予病人什麼治療?
    私家醫生將會提供一個治療方案,當中包括一次手術前評估,白內障手術(包括單焦距人工晶體鏡片)及兩次手術後檢查。
  6. 病人需為治療方案向私家醫生繳付多少費用?
    病人需與私家醫生同意治療收費,病人需自付的費用將不多於8,000港元,因定額資助為8,000港元,故私家醫生不得收取多於16,000港元。當私家醫生完成白內障手術後,醫管局會向該私家醫生直接支付8,000港元的資助額。
  7. 此計劃有否顧及未能支付費用的病人?
    根據此計劃的網頁(http://www.ha.org.hk/ppp/csp)所列準則(醫管局可不時按其絕對酌情權作出修訂)而合資格獲得豁免的病人(「合資格獲豁免病人」),倘若參與此計劃,可接洽願意進行白內障手術而毋需此類病人支付任何自付額的私家醫生,獲得費用減免。
  8. 如病人要求植入多功能人工晶體鏡片,所需費用多少?
    此計劃所包括的是單焦距人工晶體鏡片,如病人要求多功能人工晶體鏡片,則私家醫生會向病人收取多於8,000港元之自付額,有關額外收費,需經私家醫生與病人雙方同意。
  9. 合資格獲豁免病人如何接洽願意進行白內障手術而毋需此類病人支付任何自付額的私家醫生?

    合資格獲豁免病人,可選擇及直接接洽「豁免收費私家眼科醫生名單」上的私家眼科醫生,醫生會豁免病人自付額。

  10. 為什麼參與私營機構模式的病人須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登記?醫管局醫院可否查閱病人存於私家醫生的醫療紀錄?
    參與私營機構模式的病人須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上登記,讓其私家醫生可為白內障手術經此系統查閱病人存於醫管局醫院的電子醫療紀錄。醫管局特別為此計劃提昇系統,以便私家醫生把病人記錄輸入醫管局的醫療資料庫,讓病人得到持續護理。
  11. 倘若病人願意參加計劃,讓私家醫生進行手術,他/ 她應怎樣做?

    病人必須先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當病人選定了私家醫生,可自行聯絡該醫生安排手術前評估,並把邀請信上的登記號碼交予醫生,讓其經醫健通確認資助額。當資助一經確認,將不得更改。

    資助到期日已印在邀請信上的標貼,病人須於資助到期日之前進行手術前評估,並於手術前評估起計3個月內完成白內障手術。

    病人接受白内障手術後,有關私家醫生會要求病人於申領發還資助表格上簽署,確認手術做妥。

  12. 如病人決定不參與此計劃或未能於資助期限屆滿前接受白内障手術,將有何安排?
    病人的個案將被轉介回其原有醫管局醫院,先前的輪候次序則維持不變。
  13. 於選定私家醫生前,病人可否請多於一位私家醫生作手術前評估?
    病人只可免費向一位醫生諮詢一次手術前評估。額外或其後的手術前評估,醫生則可向病人收取診金。
  14. 此計劃是否只資助醫管局醫院指定須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眼睛?
    現時醫管局的白内障手術輪候安排,會登記病人其中一隻眼睛(可以是左眼或右眼)。如病人在參與計劃後,私家醫生基於臨床情況認爲另一眼睛須優先進行手術,醫生可通知醫管局作出更改。
  15. 如病人已購買醫療保險,可否申請索償?
    參與計劃的病人如有購買醫療保險,可按其醫療保險條款申請索償。病人須向有關保險代理查詢。
  16. 會否對此計劃下的服務作出品質監控?

    所有參與計劃的醫生,必須為香港醫務委員會眼科專科名冊上註冊的私家眼科醫生。

    參加此計劃的私家眼科醫生,亦需遵守為此計劃所釐定的感染控制指引。

    經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管局可監察個別手術的成效、併發症等。

    當病人於此計劃接受治療後,醫管局會向他們進行滿意程度的調查。

  17. 在病人選擇私家醫生進行手術的過程中,醫管局擔當什麼角色?
    醫管局在此過程中為此計劃的管理者。與一般於私家醫生所提供的治療一樣,此計劃下的治療安排純粹為病人與私家醫生的協議,醫管局概不會於任何方面涉及病人與私家醫生在此過程中所提供的服務任何磋商和合約、任何費用或收費、或承擔任何責任。
  18. 病人如是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有關自付額能否獲得豁免?

    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須先向私家眼科醫生繳付自付額,當手術完成後,可向衞生署申請發還已向私家眼科醫生所繳不超過8,000元的自付額。有關申請詳情,可致電 3107 3415 或 3107 3417衞生署查詢。